close


圖說:要是可以把老闆的腦袋打開來看看她到底在想什麼有多好?Sometimes it just doesn't make any sense at all!



        第二個學期開始,在學校找到了打工的機會,除了學費減免之外,還有零用金可以領。除了對生活開銷有最實際的幫助,也多一個機會練習英文,還可以藉此瞭解美國職場文化。我工作的機構是幫助美國人學習外語,對象多是政府機關人員,他們因為工作上的需求必須學習這些外語。我的工作內容主要是參與訓練consultant,目前共有二十多種語言,這些consultant要協助中心發展指定語言的學習教材。我的老闆(註一)是俄羅斯人,人高馬大的她性格也是直來直往。她和另一個project的成員一共要負責一百多個consultant,訓練過程中每一個consultant所做的練習(包含選適當的文章及發展活動),和後來發展出來的教材都必須經過他們的批改和審核,工作量真的相當驚人。我前一陣子主要是幫他們記錄每個consultant的表現,因為consultant持續發展不同的教材,需要彙整他們的工作表現以作為我們project的績效證明和是不是要繼續僱用他們的參考。老闆和另一個成員給我各個分數記錄,我只需將他們輸入到表格裡。因為他們審核consultant的檔案內容很花時間,我一天統整表格裡的更新數量也很有限(註二)。

        有時候被老闆找去開會,我常覺得她問我的問題其實不一定是要獲得解答,比較像是think aloud,透過把問題說出來,她自己又有機會再思考一遍。這樣的狀況其實也讓我無所適從。也許是因為他們要負責的項目很繁瑣,有時候她交代我這個東西做一半,我又得去做另外一件,哪天也許等她回過神來,她又會問我最早之前那件事情做得怎麼樣了。那天是她自己提議說也許有需要培訓我審核consultant發展出來的東西,這樣可以大大減輕他們的負擔。前兩天我又被她找去開會,說她一直在思考我可以怎麼樣幫她們的忙。我又重新提起她上次的提議,結果這次她反而又說不適合,說是因為畢竟還是要經過訓練,不然貿然就這樣讓我改他們的東西實在不妥。(這不就是問題嗎?當然要經過練習才可以讓我開始改啊)後來她講的我聽得更莫名其妙了:一是說很多consultant擁有博士學位或是大學教授,如果他們知道我一個碩士生改他們東西,他們會不服氣(我老闆快拿到博士學位)。我們的訓練過程是有培訓教材作為依據的,若是我們根據培訓教材的評量標準來判定他們發展的教材是否合適,這和學歷有什麼關係嗎?還是說博士就不會犯錯,不可以被糾正?處理原則不應是很清楚的對事不對人嗎?二是有些consultant來自中東國家;父權至上,要是她們知道我一個女孩子家「擅改」他們的東西,」I’ll be in trouble」!她甚至說在改某些consultant的東西的時候,要注意他們的名字,看是哪個國家來的,是不是有一些特殊的文化因素需要考量。我相信我老闆提出的這些現象也許是事實,可是我們中心既然僱用這些consultant,他們就也應該接受這樣的職前教育,我老闆講的這些話讓我覺得她拿學歷來壓我,我覺得她應該是要去教育那些consultant,而不是我。如果我今天沒有經過訓練就改他們的東西是我們中心有問題,可是如果今天中心訓練我來培訓consultant,中心就必須處理這些consultant的反應。

        老闆還處於腦力激盪的階段,在想到底我能如何分擔他們的工作,今天她甚至提出一個更妙的建議,也許我可以每天早上幫她和另一個同事列一張優先處理順序的清單,我聽了真的很納悶,她們現在在做的事情應該自己最清楚(她並沒有讓我瞭解整個詳細工作流程),我要如何知道哪些事對他們而言最重要,最需要優先處理?說著說著她又說她自己會再想一想,現階段老闆確定要我做的是批改consultant之前訓練所做的練習(和練習比起來,consultant訓練過程結束後所發展的教材更是茲事體大),這幾天上班我印了一堆檔案來讀,想要參考培訓課程的內容和老闆她們之前批改的範例,雖然花了很多時間,不過是比先前輸入分數有更多的學習機會。多頭馬車真的很折煞人!不過我老闆的好處是要是真有充分的理由說服她,她也是能欣然接受的,看來,我還是得把現在的東西摸熟,也才更有份量說話。
 
 
 
 
1.      並非中心負責人,而是project leader,但因為是她僱用我,也就稱她為老闆了。
2.      白話一點就是:「閒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shwarm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